体验与设计 - Written by xiaoxiao on 星期一, 01月 21, 2008 21:59 - 17 Comments
IM端修改错别字的交互探讨
前一段与白浓同学对IM端改错别字的讨论记录,实在没法整理了,先放在这儿,有喜欢看的继续讨论。这个家伙离我们太远,许久没有讨论交互设计。这次和他的讨论稍稍刺激了一下他的神经,火花还是有的。
xiaoxiao 2008-1-3 15:56:59
白浓。我温你个问题。
xiaoxiao 2008-1-3 15:58:10
看我上面说的字,有一个字是错的。如果我要改的化,你觉得哪个交互比较好?
不是工作的哈,探讨下。
白浓 2008-1-3 15:59:12
白浓。我温你个问题。
你指的是这个?
xiaoxiao 2008-1-3 15:59:16
对
白浓 2008-1-3 15:59:32
在聊天时,你打了一个错别字给对方,怎么修改最好。
是这个意思不?
xiaoxiao 2008-1-3 15:59:44
对头!还是你理解我。
白浓 2008-1-3 16:00:18
……
xiaoxiao 2008-1-3 16:00:22
分两种情况,一是没发出去的时候,二是发出去的时候。
先探讨下,发出去的时候吧。
白浓 2008-1-3 16:01:26
先说有哪些方式吧,就拿你刚才的话说。
1、再打一遍正确的字。就发送这么一个字出去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01:39
这是一个方法。
白浓 2008-1-3 16:01:56
2、把刚说得话重新说一遍,把字更正一下,发出去
白浓 2008-1-3 16:02:05
3、温=问
xiaoxiao 2008-1-3 16:02:34
2 可以改造一下, 把改的字标记颜色或是标记是更正的字。
白浓 2008-1-3 16:02:48
4、解释一下,刚才的打了个错别字,是问,不是温。
白浓 2008-1-3 16:03:24
恩。如果聊天的功能支持,可以通过改变原来错字的样式,提醒对方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03:27
我想到一种是直接在对话窗口里改,改完后提示对方已修改某个字,并标记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03:37
对,和你说的一样
白浓 2008-1-3 16:03:45
当然,如果发出去的文字,可以修改了再发出去,最好了
xiaoxiao 2008-1-3 16:04:32
选中错的字,拖下来,发出去的文字再撤回?
白浓 2008-1-3 16:04:48
我绝的最好的方式要做到的目的是:
1、让对方知道你之前打错了一个字。
2、让对方知道正确的字是什么。
白浓 2008-1-3 16:05:07
恩,刚才我的意思是这样。可是我发现没有满足之前打错了一个字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05:51
这个可以在未发出前由系统提示,像word那个一样。
白浓 2008-1-3 16:06:12
恩,也可以让系统帮忙提示,不过这样的操作也够复杂的。
白浓 2008-1-3 16:06:38
那么,是不是直接说:刚才打错了一个字,“温=问”
白浓 2008-1-3 16:06:46
就满足了用户的要求呢?
xiaoxiao 2008-1-3 16:06:53
那样兔子不连惯了
xiaoxiao 2008-1-3 16:06:55
句子
xiaoxiao 2008-1-3 16:07:03
就像现在一样
白浓 2008-1-3 16:07:03
除非用户有其他要求,比如说,我不想让对方看到你打得错别字。
白浓 2008-1-3 16:07:32
句子不连贯也是另外的需求,不是最重要的需求。呵呵
xiaoxiao 2008-1-3 16:07:32
那你的意思是不想让对方看到是一个条件
白浓 2008-1-3 16:07:52
我绝的最好的方式要做到的目的是:
1、让对方知道你之前打错了一个字。
2、让对方知道正确的字是什么。
3、让句子连贯。
白浓 2008-1-3 16:08:07
这就比较难了。。。
iaoxiao刘云天(117308) 2008-1-3 16:08:08
对,就是这样,你帮我总结了,谢谢!
xiaoxiao 2008-1-3 16:08:22
技术上的事先不管嘛
白浓 2008-1-3 16:08:40
逻辑上比较难。。技术先不考虑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09:56
1、让对方知道你之前打错了一个字。
错误的句子要发出去。
2、让对方知道正确的字是什么。
正确的句子也要显示,同时两者的正确的字和错误的字要有对比。
白浓 2008-1-3 16:10:30
恩,1的前提是,句子已经发了出去。
白浓 2008-1-3 16:10:47
那是不是可以做到word的批注模式。
白浓 2008-1-3 16:11:25
xiaoxiao 16:06:53
那样句子不连惯了(原句:那样兔子不连惯了)
白浓 2008-1-3 16:11:42
适当在视觉和结构上再进行优化
xiaoxiao 2008-1-3 16:14:40
有理
xiaoxiao 2008-1-3 16:14:58
批注模式是一个可以考虑的
白浓 2008-1-3 16:15:48
好了。累了。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16:21
这样吧,你下班了到创业路哈,一起吃大饼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17:10
我请客哈,第二次请客了。
白浓 2008-1-3 16:26:31
日。下次去深圳你要不请我我灭了你
xiaoxiao 2008-1-3 16:26:59
深圳欢迎您
白浓 2008-1-3 16:27:52
老子不欢迎深圳。
xiaoxiao 2008-1-3 16:30:12
恭喜你!
17 Comments
想法真的很好。:)
如果能够实现的话,是IM工具历史上的一种创新。
两个大牛的新畅想。哈哈
那就不是IM了~IM,即时消息,本来就是为了实现实时的文字通信,达到类似直接对话的效果。
又不是像用outlook发邮件,发错了可以收回,改了再重发。
那还不如两个人在白板上聊天呢,还能直接把刚才的话改了~最后把白板保存就好了~
很有趣的畅想阿,不过好像对火星文就没效果咯~~~
omg.连我骂人的话都发了。你真。。。zt
有点意思,我觉得还要分跟什么样的对象聊,云天,像我和你聊天,打错了也无需解释的哈:)嘿嘿
这个这个, 很细致啊.
其实要达到这3个目的有个方法就是,像WORD批注那样在我打字的时候就下波浪线批注,鼠标移动上面有修正、忽略等菜单提供给我选择是否纠正或忽略,同样允许我不做任何操作,这样就直接将带有波浪批注的发送给对方,给对方做操作就OK。
有意思的对话……
请把这个问题通过交给输入法吧解决吧。
在问题发生前就把他干掉。
就不会有后面疯狂的行为了
我觉得批注是个很棒的主意。。。扩展一下,不但可以用来改错别字,还可以干点别的。。。比如im通讯中时序的混乱,有的时候说了3句话,朋友回复的还是第一句话,说得多了打得快了,最后纪录就是乱七八糟,还得不断的补充,我这是回答了你第几个问题
在对话框的聊天记录中允许用户改来改去的,总不大好,允许改上一条就得允许改上上一条,或者更远的历史。给用户的感觉可能会是:连发出去的消息都不靠谱了……并且操作起来也不方便,可能会用到鼠标。
可以一键调出上一次发出的信息(比如按上箭头方向键)到输入框中,进行修改,然后再次发送。操作简单,容易理解。
留下一个评论
Blog Calendar
Most Popular Content
My Flickr
My Firendfeed Share
My Taotao
- 2008年7月23日,我说“开心网将是第二个被企业公司所封的网站”。今天果然验证了。
- 只要你用Chrome浏览点什么,包括你本地硬盘上的,内部网上的,… 这些东西就免费全部属于Google啦!而且你还得向google保证你自己已经拥有了所有这些东西的所有权。
- Iphone第五次被摔。从1.5米的电脑台上震动闹铃,震动着直挺挺刷到在地板砖上。没有坏,也没有碎,完好!
- Chrome应了独孤九剑的精华:“唯快不破”。
- 我在使用Google浏览器,貌似还可以。
- Google Chrome这两天很高调。
- 暴雪刚刚确认,星际争霸 2 今年无法上市,原因是准备工作尚未完成。
- 今天中午吃什么,谁能告诉我?
- 结束开心网之旅。
- 9月26日,《画皮》上映。
白龙还是不错的